中醫的治則整體觀點較西醫更為優勝,但相較之下中醫確是較難理解,要是從西方知識系統出發的話未必會明白。當你有系統地去學習,中醫會有實效,中醫的治療原則較西醫更為好,特別是養生理論,中醫幾千年來着重治未病,未發前就要作好預防,早於《黃帝內經》已有不少章節強調養生。且中醫有助紓緩西藥的副作用,有些癌症病人,因為化療、電療或嘗試新藥,身體出現不少副作用,服後產生一系列損傷,而應用中藥調節,有效改善情况」。
西醫有其優點,特別是需要生化精確數據時,其參考性高:有需要時中西醫長短互補,以中醫方法治療為主,一來科技發達,現時用中藥較以前方便,工作繁忙時又怎煲藥呢?現在有冲劑、濃縮中藥。或可服中成藥。可是實際上也要看情况,例如病情的輕重,糾正身體生化,需要較為精確的判斷,量血壓, 西醫優過中醫,因現代物理、化學知識成果匯入西醫。中醫固然可以把脈舌診,四診是憑感覺診斷,而這方面中醫應可運用現代物理、化學知識成果,則診斷治療較精確。
沒有留言:
張貼留言